汤说说

归来仍是少年

丹龙常常梦回盛唐,梦见长安十里的繁华,来往的车辆行人,叫卖的商人小贩,街头卖艺的男男女女,空气里弥漫的食物甜香还有脂粉香气,城中巍峨的宫殿,繁华的酒楼,庄严的庙宇,还有走在前面的一身黑袍的父亲还有走在自己身边师兄,自己亦是个着白衣的俊郎少年。醒来后自己是青龙寺德高望重的惠果大师,在法相森严的释迦前打坐,青灯古佛,梵音袅袅。惠果了然自己是犯了执念,却无可奈何。
这日长安又下了大雪,惠果十日来第一次叫了人进禅房,是他的师弟惠然。
惠果自知时日无多,这十日来面壁静思生前种种,少年意气于盛世,想要万人瞩目,一场极乐之宴可谓举世闻名;中年皈依在乱世,但求康乐;晚年青灯古佛,惟愿佛法弘扬,空海也已得真传。但却依然是执念缠身。
安排好寺中上下,惠果换了身禅衣走出禅房,登上了藏经阁。藏经阁内不允许有碳火,室内比室外还要阴冷,惠果抬步上了顶楼,历代青龙寺住持都圆寂于此。惠果神色淡然,燃起了一小盏油灯,端坐于团扑上。须臾,掩好的窗户被风吹开,飞雪跃窗而入,青灯晃了晃,重归黑暗,室内只传来一声轻响便重归寂静,窗外钟声不绝。
惠果只觉自己从耄耋老人看过了中唐的繁华却难掩颓势,到壮年看安史之乱的山河破碎而无能为力,最后又回到盛唐那一场极乐,看见师兄回过头来冲自己微微一笑,仿佛这几十载真是只是一场大梦,一场旅行,梦醒归来便仍是少年。

评论(1)
热度(3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汤说说 | Powered by LOFTER